常常看很多鋼琴家或練琴者為了將一個和弦彈到最大聲、音色飽滿等等,都會極力將手指往下按以取得這種效果,我以前也是如此來求得這種飽滿的音色。但在一次上鋼琴團體課,我彈Rachmaninov - Prelude Op 3 No 2時,指導教授看了我彈後半段雙手猛力往下按的音色後,建議我:如果向前推會不會更好?我試了以後,驚喜的發現,彈出來的音色比較不會破、比較飽滿,而且之前我用全身的力量按下去的響亮度,用推的不需到全身的力氣,卻比之前的更加響亮動人。

 

那次之後,經過相當的練習和探討,整理出來幾點供大家參考:

  1. 用推的彈奏和弦或單音會獲得相當意想不到的音色效果
  2. 比較節省力氣,手也比較不容易酸
  3. 初期練習時,手臂的肌肉會比較酸,手指前端的肌肉和指甲會因為拉扯而有點痛,但過了幾天習慣了後還好。習慣之後也可發現,手可更放鬆的彈奏,也可彈奏得更加有力,音色也會比之前的亮就是了。
  4. 除了用推的以外,要注意的是手指必須要先碰觸到琴鍵,才開始使力用推的,不然可能會受傷。
  5. 除了往前推之外,還有往後勾的這種練習及表現方法。
  6. 這兩種練習方法的共同點,就是手臂比較容易會酸;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  7. 為了強調主音,在彈奏時將主音的部分稍微往前推一下或往後勾一下,都有不錯的效果。
arrow
arrow

    chiawai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